新浪新闻

古润金:侨商的公益理念

古润金:侨商的公益理念
2008年04月26日 11:11 新浪公益

  古润金: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第三代华裔,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马来西亚的一些公益事业和在中国的感受。我十多年前来到祖籍家乡中山,我感觉做慈善,做公益有没有利益,自己感觉很矛盾,我今天是来这里学习的,早期的时候不是很富有,现在中国改革开放赚了点钱,我想我有责任去捐一点钱,尤其是我在小的时候,在马来西亚大多数华人都有一个责任,因为在马来西亚所有的小学,中学,包括一些学校都是由董事部,华人出资的,政府很少出钱的。除了中国的台湾、香港,我可以说在世界上马来西亚是华文教育最好的地区,这有赖于马来西亚所有华人的付出。我说捐钱比较困难,他们说出钱比捐钱爱面子,有的人说我捐了钱是作秀,我感觉为什么说是作秀,中山有很多人比我有钱,想来想去,若我捐了钱,我心安理得,若我为了捐钱看他们的脸色,我跟他们就一样了。后来我说我做我自己该做的事情,我希望我能够努力的工作,我跟我的员工,我的伙伴共同奋斗,多赚钱,多捐钱,我觉得这是良心的升华,企业的鞭策。

  小的时候如果马来西亚很好的企业家的捐助,我相信马来西亚的华人教育不会普遍,我也不会受到好的教育。我是受到感染,前辈们支持过我,我相信我赚到钱也同样的资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希望在中国比较注重希望工程,中国小孩子没有书读,因为不是他不想读,是因为他没有钱,还有你是湖南的,他是湖北的,他是广东的,他是上海的,小孩子没有受教育很难沟通。给小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教育,当然,我的经历有限,我感觉我能够做多少我就捐多少。我是比较单纯的说做我的,做慈善,做公益,我要组织员工献血,早期在中国献血是不行的,当时只有卖血的。后来慢慢的流行了献血,我觉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如果有计划的安排会更好。我们是有计划的,有时候突发事件,东南亚的海啸,98年的水灾,春节的雪灾,这些都不在计划里面的,我们还是要做事情的。捐钱也好,捐化肥也好,能够真正的帮助到所需要帮助的人就到位了,就做到应该做的事情了。

  因为中国一出名很多人都找你,我平均一天收到一封信或者是一个电话,我很难搞懂是真还是假,如果调查他们的真假比捐赠的费用还多,我后来感觉把钱捐给有监管的政府机构来做,比如说希望工程,红十字会,妇联。慈善工业不一定是有钱人来做,没有钱的做义工也是的,马来西亚的小学和中学除了有钱人捐献,我们还要发动所有的人捐款,我们邀请出一千块钱以上的人来剪裁,一次可以筹到马币一两百万,大家知道有责任的做公益事业,对华文教育出钱出力。我这个人不是很有钱,不过我愿意付出,小的时候我听父辈们说,他们怎样去的东南亚,是清朝的时候,很落后的时候,在中国生活得比较贫穷,惟一就想往外跑,能够赚到钱回家乡,他们出去的时候是男孩子先出去,赚钱之后让家乡的父母生活好一点。出去之后也不是很好过的,都是要努力的拼搏,一代人,两代人,有了基础了,他们还会告诉孩子们,你们的祖先是来自中国的,有机会一定要回去看看,那个时候马来西亚和中国还没有邦交,我现在回来祖国感觉中国已经很富有,中国已经很发达,很强。幸好有改革开放,世界五小虎,广东有五小虎,我去的时候经济开放,我能够搭最后一班车赚点钱,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穷苦的孩子,分享我的理念给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是有爱的,很多人因为帮助他们,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是和谐的。

  我呼吁企业家和朋友们,多宣传,多做公益,希望大家一起做,不要说出名,作秀,不要听他们的,你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给这个世界带来和谐,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各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