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候选人

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候选人
2008年04月21日 11:33 中国扶贫基金会

  由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农民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发起,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财富》杂志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已于2008年全面启动,颁奖大会将于10月17日——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日前,主办单位出台了“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办法”,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候选人(含单位和个人)。

  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候选人征集采取机构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以下单位可作为候选人推荐单位:国务院扶贫办;支持单位和联合发起单位;省/市委(省/市政府)及全国地级市(州)委或者市(州)政府;其他主动与组委会联系,取得组委会同意的组织。

  以下专家拥有推荐资格:扶贫理论和政策研究界有正研究员或正教授资格的人士;公益事业研究领域有正研究员或正教授资格的人士;农业经济及科学界有正研究员或正教授资格的人士;其它在扶贫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及知名人士。

  上述单位和人士向组委会递交材料时,需签署推荐承诺书,保证推荐材料的真实可靠。

  评选办法允许个人申报自己为候选人,申报人需在所在单位(地)开据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属实)。关于推荐表及相关资料的审定,推荐单位和推荐人按照推荐表填写要求填写表格并报评选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如不符合要求与推荐人和推荐单位联系,补充或更新;符合要求的表与推荐材料一起报初评委员会审查。

  关于材料审定。评选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将材料整理完毕后,把统计的硬指标分奖项打分表中,并按给出的权重给硬指标一个分值,以便评委会对硬指标进行平衡打分(初评委员会的评奖工作分为专家研究介绍与全体委员评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全体评委就候选人的硬指标进行讨论,并确认各组评出的分值是否恰当并就无法量化的软指标发表讨论意见;全体评委进行打分;根据打分情况加权平均统计并确定考察对象(考察对象为每个奖项有3个初选人)。

  关于实地考察。考察对象产生后,评选委员会将分组对入围的候选人进行实地调研,各工作组对每个考察对象须完成不低于5,000字的一份《调研报告》。

  关于初评。全体评委总结座谈,通报调查结果;修订初选方案,确定初选结果;接受公众评选和监督(时间为1个月,在此期间开展新闻采风活动,对入围候选人的扶贫事迹进行采访宣传,录制短片备用);将初选修订方案、候选人推荐资料、《调研报告》、评选打分汇总表备案供终评核查审定。

  关于终评。终评工作分为分组研究与全体委员讨论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在初评分组的基础上将评选委员会重新交叉分组,各组分别负责对应奖项相关资料、报告及初评结果的审查工作;各组专家审定材料,提出最终获奖者书面意见;各组向评委会介绍候选人情况和小组书面意见;全体评委发表讨论意见;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逐项形成终评方案。将终评方案呈奖励委员会各委员进行认定。最后由奖励委员会委员审定终评方案,逐一奖项圈阅(如有疑义,将争议奖项交评选委员会专案讨论(讨论通过,形成终评修订方案,进入第二轮认定程序。如再有异议,该奖项空缺)。

  评选办法对奖项空缺和回避作了规定。如有两位以上评委书面提出,某奖项无符合条件的候选人,经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该奖项可空缺。凡参与本奖评选工作的工作人员,包括:奖励委员会、组委会、评选委员会成员,以及主办单位、联合发起单位、支持单位、捐赠合作单位及组委会(评选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如正式作为被候选人参与评奖,则本人必须回避,不再参与一切与本届评选有关的工作。

  候选人征集电话:010—82676897

  联系人:李文很

  新闻采访电话:010—82872688—768

  联系人:胡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