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保护车内驾乘人员和路人同样重要

保护车内驾乘人员和路人同样重要
2008年04月14日 00:17 新浪公益

  在发生猛烈撞击的情况下,车辆的结构可以为驾乘人员提供第一道屏障:车辆性能应当能够缓冲碰撞的力度,同时保全车厢的大体形状,从而保护驾乘人员身体不受重创。

  一些独立检测机构,比如欧洲的EuroNCAP会定期组织车辆碰撞试验,来评估车辆抗碰撞的能力。在这种类型的碰撞试验中,标致雪铁龙集团下属车辆总是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多款车型都曾获得过EuroNCAP的最高测试分数:五星级。这也充分体现出标致雪铁龙集团在被动安全方面超强的技术和实力。

  与此同时,标致雪铁龙集团应用于集团下属车系的其他安全设备更好地补充了这种保护能力,将驾乘人员与车辆更好地固定在一起,抵御任何强度的冲击。在这些安全设备中,作用最明显的就是安全带、行李防撞击系统以及可以根据撞击强度自动弹出的安全气囊。标致雪铁龙集团一直致力于研究这些保护装置与乘客形态和位置以及碰撞性质和强度的适配问题。为此集团设计了不同的车厢内部保护区域,比如说刹车区域,集团为刹车区域专门设计了包括膝部安全气囊在内的不同的保护系统。

  标致雪铁龙集团还致力于通过优化针对不同形态的固定手段来改善车内儿童安全。为此集团发展了ISOFIX固定系统,并努力改善头部安全保护系统。此外,标致307和雪铁龙C5还批量配备了侧面气囊,这样在受到侧面撞击的情况下可以更好地保障车内乘客的安全。

  此外,未来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下属的车型都将配备可以立即自动发出警告信号并有利于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的通讯系统。与此同时,集团还将与公路管理方面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这样可以为车辆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路面信息,同时也可以改善车辆与路面基础设施之间的磨合。

  最后,标致雪铁龙集团一直十分关注所有用户,它的每一款车型在设计之初就高度重视行人安全保护问题。

  为了您的舒适和安全

  乘坐室是车辆容纳和保护驾乘人员的舒适而安全的地方。车内的一切设施一切配置都是为了保证发生事故时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

  汽车安全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而乘坐室在汽车安全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汽车内部的每一个零件的设计目的都是为了在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下保护车内驾乘人员。设计师在设计车内结构时必须要尽量避免带有棱角凸起的内部构造。

  乘坐室内的每一个零件都发挥着一定的安全作用。驾驶室仪表板用以缓冲撞击,方向盘可以回撤,以免撞到胸部。座椅可以托住乘客,同时还可以缚住安全带。这样就可以将乘客固定在座椅上,同时还可以缓和一定的冲击。标致雪铁龙集团路面安全协调事务负责人解释说,"我们在座椅上还安装了一体的乘客头枕,这样可以保护乘客头部免受猛烈冲击,同时还可以保护脊椎。"

  标致307上还安装了主动头枕,在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这种主动头枕可以在第一时间尽快靠近头部并保护头部。乘坐室内的其他零配件也都在安全性能方面有所强化,配备了可以在发生车辆相撞事故时吸收冲击的海绵。车门和仪表板下部尤其如此。车前挡风玻璃上还贴了一层薄膜,这样可以使玻璃破碎时也不会四处飞溅。车内装饰物品也都经过防火处理。同时车门的材料、形状以及闭合性能都经过仔细研究,以防在发生冲撞时车门打开。

  除了上述这些基本的保护装置之外,现代的乘坐室不断更新配置,这些新的配置可以大大改善车辆的安全性能,从而可以在车祸发生的短短的100毫秒的平均时间之内为乘客提供有效保护。在这100毫秒之内,车辆必须能够将乘客固定在座椅上同时利用乘坐室内的各种设施来缓冲车祸带来的冲击。这种安全保护主要来自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配合使用。安全气囊现在已经越来越智能化,而安全带则可以防止乘客前倾、将驾乘人员固定在座椅上,因此这两种设施成为保证驾乘者安全的关键。

  这两种设施结合起来可以将胸前压力控制在400千克之内(这也是最脆弱的人所能承受压力的上限)从而保护胸腔不受伤害。真正发生车辆相撞事故的时候,身体前倾的幅度可以控制在20厘米之内,这样制动力限制器和安全气囊都可以正常发挥保护作用。标致雪铁龙集团生产的汽车逐步开始配置6个安全气囊(车前、车侧、车窗),目的是在发生各种情况的车祸的时候都可以尽可能地保护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从雪铁龙的赛纳车型开始的新款车型还配备了新一代安全气囊,这种安全气囊可以根据冲撞的力度自动调节打开程度。对儿童的保护同样非常重要;如果没有防护措施,那么在时速20公里的情况下发生车祸就有可能造成儿童死亡。标致雪铁龙集团发明的Isofix儿童固定装置可以很容易地将儿童座椅牢固地安装在长座椅中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由于现今对于车辆安全的要求,不仅仅只针对车上的驾驶与乘客,对于同是道路使用者的行人,也是汽车安全科技研发上所相当重视的要点。

  雪铁龙旗下全车系,从最入门的迷你掀背小车C1至顶级豪华旗舰C6,除了拥有Euro NCAP所肯定的撞击测试高标准以外,C6更成为了首度获得行人防护四颗星高水平成绩的车厂。

  雪铁龙 C6除了于行人安全防护上获得肯定外,对于车室内儿童安全保护同样注重,获得了Euro NCAP撞击测试的四颗星高荣耀;当然,其它如C2、C3、C4、C5与C8等现同样亮眼,也证明了雪铁龙车厂绝不因为车型的大小与否,而牺牲任何一点乘客与行人的安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