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简介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简介
2008年03月21日 15:06 新浪网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科技类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共青团中央。

  自1993年成立之后,基金会以“光华科技奖”、“光华青少年发明奖”等方式,奖励了2500余人次的科技人员、大学生及青少年发明者,累计奖励人民币数千万元,先后面向全国39所高等院校、 93家研究院所、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1家医院资助45个项目,为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科技奖励领域独树一帜,赢得广泛的社会赞誉。

  2004年10月共青团中央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以来,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 “人才强国”战略,秉承“服务、规范、创新”的工作理念,注重发挥科技类基金会的自身优势,积极弘扬倡导创新精神,不断探索、锐意进取,基金会的工作有了明显进展。目前,基金会的工作领域已经从科技奖励扩展到涉及图书捐赠、科技创新、科技扶贫、和谐教育、环保能源、设计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

  2005年11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共同发起并联合主办,基金会与各图书出版发行和销售单位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光华书海工程”在新疆成功启动。该活动旨在动员全国各图书出版发行和销售单位积极捐赠库存图书,为基层和广大农村赠书,架起图书捐赠者与需求者之间的桥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光华书海工程”开展以来,以其先进的公益理念和规范的操作方式,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认可。

  为响应党和政府提出的全面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号召,2006年1月18日基金会正式启动和实施了“光华创新工程”。该活动内容包括开展一系列面向企业界、各专业领域的设计创新人才的表彰评选活动,以及针对青少年的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设计创新教室推广项目等。连续两年的“2005年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共有100万多人次参与了网上投票评选活动,在设计业、特别是广大青年设计人才中引起强烈反响。

  此外,基金会针对中西部企业中高级管理人才短缺的现状与清华大学合作实施的 “中国光华管理人才工程”已陆续开班,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以低价格和就地授课的方式为中西部地区培养优秀管理人才服务,该项目受到各界的普遍好评,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旨在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综合素质的“光华学校”项目也已经进入试点实施阶段。

  2005年12月2日,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同志对基金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2005年,光华科技基金会能力和影响不断增强,项目实施取得实效。望在新的一年围绕服务青少年,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实现更大的发展。”2007年1月24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同志在视察基金会时要求:“要把基金会事业自觉作为全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信念,谋定而后动,全力抓好品牌项目和主导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承载着团中央书记处的殷切期望,在新的发展时期,基金会将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努力谱写公益事业的新篇章!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