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中国·明星企业家慈善夜活动主旨

公益中国·明星企业家慈善夜活动主旨
2008年02月21日 11:51 新浪公益

  帮助弱势群体·构建和谐中国

  弱势群体,也称弱者群体,或社会脆弱群体,英文称“social vulnerable groups”,它主要是用来分析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均衡、不协调的概念。在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慈善公益领域,它是一个相对核心的概念。

  弱势群体大体包括失学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失业者、贫困生、艾滋病患者、下岗职工、失学者、疾病需救助者等等。帮助弱势群体包含二层意义:

  首先,“帮助”它是针对弱势群体实施一种具体的目的行为,而不是停留在“关心”的口头层面。

  其次,“帮助”就是使弱势群体从“外部物质”得到改善,进而“内心”改变,树立自立、自尊、自强的人格,达到“惟自助者天助之”的目的;否则完全依存外部支援是无法彻底改变一个人或一个群体的弱势境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和谐的本意是均衡、协调、圆融、通达、融洽、共生没有磨擦的;包括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明星与关爱社会的和谐,企业家与社会效益的和谐,政治文明的和谐等多重意义。

  如何“构建”呢?之所以“构建”,就像是建造一所大厦,它涉及是各个层面,各个框架的,各个学科的交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中国本土企业及跨国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相应承担社会责任,包括其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及实施行为;需要各媒体在公益慈善事业中起到“传播良善,传播公益慈善行为”的思想推动力。

  要求各级政府在领会中共十七大思想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何为“民生”?乃人民的生活物质及精神的保障与生存状况得到改善与提升。

  当然,受各界喜爱的众多明星也不甘落后,主动承担起作为“公众人物”对社会的“公益慈善行为”,再加上,公益组织机构作为主体对“弱势群体”实施的救助与帮扶。和谐社会从而构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