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慈善大家谈:做公益惹来不平事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20  新浪公益

  孙俪做公益惹来不平事,15名大学生受助不感恩被取消入学资格,这两个事件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

  明星做公益事是不是在作秀?企业做公益真正用意为何?到底受助者到底该不该感恩?公益明星和受助者到底孰是孰非?针对这些问题,2008年1月20日15时45分,“2008商界英雄,慈善大家” 栏目邀约了部分知名企业家和明星们一起探讨这一话题。

左一:李进荣 左二:杨明娜 左三:王立伟 左四:颜丹晨

  知名企业家,李锦记传讯总监麦兴桥先生,俏江南餐饮集团执行董事汪小菲先生,派克兰帝总裁罗建凡先生,以及 CCTV-2年度经济人物特邀专家朱少柳先生作为特邀嘉宾,著名演员颜丹晨、杨明娜、李进荣,《慈善家》杂志社总编王立伟作为观察团成员,参加了本次访谈。著名歌手陈一凡作为客串嘉宾登台献艺!

左一:朱少柳 左二:罗建凡 左三:汪小菲 左四:麦兴桥

  15时45分,知名主持鲍铁羽、陈娟介绍在座嘉宾,节目正式开始。话题首先围绕“孙俪弃捐”的事件展开。影视巨星孙俪停止捐助自己已帮助了多年的贫困大学生向海清的捐助,引起社会和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支持声、反对声不断。

  节目现场,主持人用大屏幕对此事进行客观描述,继而引发明星们对这一事件的议论。

  支持方认为,孙俪弃捐一事可能是另有隐情,也有可能是媒体疯狂炒作,孙俪和受捐者可能都是受害者,如果孙俪不是明星也就不会有如此麻烦。

  反对方认为,孙俪弃捐事件说明了,部分受捐助的大学生缺乏必要的感恩之心,是名副其实的“忘恩负义”,道义上应加以反对。

  对15名大学生受捐不感恩被取消受助资格这一事件上,支持方认为,作为国家的企业公民,企业做公益是社会责任使然,公益营销的定性有些草率。反对方则认为,部分企业做公益实质是在作秀,其目的是为了借公益之名做营销,博取消费者的好感。

  访谈中,三位企业家和现场观众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公益故事,观察团也都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场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整场访谈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正反双方各抒己见,相持不下,但双方也达成了部分共识,几位嘉宾同时认为,企业和明星做公益无所谓作秀或是做营销,只要对社会有益就应该提倡。

  据了解,这次:“2008商界英雄,慈善大家谈”访谈栏目的设置,是为今年4月25日的“2007-2008公益中国颁奖晚会暨明星企业家慈善夜”做预热,因为到时,明星企业家将云集颁奖晚会,晚会会非常宏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